close


 


那天心血來潮做了溏心蛋拿去給格友們聚會的時侯吃,過程我有拍下來,只是我並不常做這道小菜,做的二二六六的,難免貽笑大方,不過既然是相片已經拍好了,就po上來分享一下心得!



因為溏心蛋的製作,蛋黃的熟度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做的皮皮剉,很怕失敗了,畢竟很久没做了,我總是嫌剝蛋殼很麻煩所以很少做這個,以下的製作過程我都是憑我以前的印象,所以可能不是很正統的做法,有製作過溏心蛋的朋友,可以提供一下心得,互相交流一下~




話說要製作前我跑了趟中藥行買了八角和甘草各二十元的香料,就兩大包煮不完了~



到菜市場賣蛋的攤位買了些土雞的精力蛋,一斤就要80元呢!又到超市買了一盒鮮蛋,價格我忘了,不過比市場的便宜很多~我先做了六顆土雞蛋試驗看看....



首先做溏心蛋必需用常溫的蛋,如果放在冷藏室一定要放到恢復室溫再來做會比較好哦!




將蛋的表面洗淨後,放入冷水鍋中(水量蓋過雞蛋即可,不用太多),加入一匙塩和少許白醋(加入白醋的作用是要讓不小心煮破的蛋可以快速凝結不會散開,但煮後是不會留下味道的)



用湯匙在水中畫圓滾動雞蛋,開中火煮至滾,然後開大火,開始計時煮四分鐘後撈起,馬上放到流動的水中降溫,(少一分鐘都不行,切記一定要在滾水煮足四分鐘!怕太生的話多放個三十秒也是ok的~)



剝除蛋殼,我覺得這個是全部的步驟中最難的部份,因為剛煮好的蛋很軟嫩,非常容易就會剝破掉,所以剝蛋殼時真的是要小心翼翼,連呼吸都不敢太大力....(嗯,要講誇張一點,這樣你們才知道所吃進去的蛋,都是我的心血結晶)



煮足四分鐘的蛋,裏面蛋黃的狀態就會像上面這樣


(但畢竟很久没做了,時間的掌控並不是很精準,中間的蛋黃已經有點凝固了,還不够好但我没時間再做了,就將就點吧!)


 



但還是有剝失敗的啦,厚!我幹嘛發神經做這個啊?


再來就是滷汁的部份了,這個超簡單的,我用的材料就:八角五粒,甘草四五片,一匙冰糖,清蔭油,少許的塩,一咪咪五香粉就這些而已~


(加五香粉是增加香味,如果没有五香粉也是可以不用加的)



其實没有用醬油是因為我覺得龜甲萬的醬油不好吃啦!但徧徧家裏面都買這種的,我不想妥協,只好用這款我覺得味道還蠻甘甜的黑豆清蔭油,但鹹味稍有不足,所以我才又補了一些的塩下去....不過只要是好的醬油,鹹甘味有够其實是不用再加塩的,像丸莊的醬油和東海大學的醬油都很不錯!


醬汁的比例大約是醬油1:水2(就是醬油如果用的是兩杯,水就要四杯,這樣有没有懂了啊?)然後把八角,甘草,冰糖通通丟下去煮到滾出味,放涼就可以了!



接著把剝好殼的水煮蛋(ps.水煮蛋要擦乾水份以免生水會讓滷汁變質)放到滷汁裏面(最好使用保鮮盒比較衛生),然後讓它在冰箱中睡兩天,出來就會像這樣


浸泡一到兩天入味就大功告成了!

我做的這款溏心蛋因為用的清蔭油醬色不深,所以表面只有淡淡的小麥色,所以成品的色澤和使用的醬油有很大的關係哦!



我把外表完整的溏心蛋送到山寨去,剩下幾顆外表坑坑巴巴的就留給自己當小菜吃~(這時侯的背景音樂要放:把悲傷留給自己,厚!超有fu的啦....)


其實做這個不是很難,重點就是煮蛋的時間有掌控好和剝好完整的蛋,就這兩樣而已!


上次做的溏心蛋讓大家見笑了,感謝各位有棒場啦!有吃到的朋友,有没有感受到我濃濃的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