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灣裡地區大部份都是農地,蔬菜以外果樹也很多,路邊最常看到的就是芒果和桑椹~


 


柴檨(土芒果)



一看到芒果樹開始結果了,天氣就開始漸漸轉熱了,青綠色未熟的土種芒果很酸澀,以前的人很聰明,利用青芒果可以做成檨仔青(情人果)或者可以醃鹹芒果來煮湯,如果不管它讓他自然成熟則變成香甜够味的水果可供食用!


 


成熟的土芒果



這是今年我吃到的第一批土芒果,將它放置成熟後芒果的香甜氣味,真的很誘人~


金黃色的芒果汁香氣濃郁,可惜的是土芒果的子太大,纖維又太粗,常常在吃的時侯都會塞牙縫,没什麼果肉,主要是吃它的果汁,也由於食用麻煩,漸漸被愛文,金煌,凱特等外來品種所取代了



不過"土檨仔"(台)有我小時侯的記憶,雖然它没有果肉可吃,但在小時侯能吃到土檨仔是很幸福的事情...我最喜歡把土芒果捏啊捏,捏軟了然後在頂端咬一個小洞,再從小洞中吸吮香甜的芒果汁,最後再把果皮撕開再吃,非要把它整顆吃乾抹淨方肯罷休,最後的結果通常是手,衣服都被果汁沾的黃黃的,然後被媽媽唸個半天..


 


檨仔青(情人果)



現在這個也在市面上賣了哦!酸酸甜甜的,讓人一口接一口~



情人果的作法很簡單:將青芒果削皮去子後切小瓣用塩醃1-2個鐘頭殺青,用清水洗掉塩份後,再用白開水浸泡四十分鐘到一個鐘頭,換過兩次開水之後就可以加入冰糖或二砂及話梅,等糖化了之後自然會產生水出來,這時侯就可以裝瓶放冰箱,等2~3天入味後就可以吃了!當然放越多天越入味,吃不完放冷凍庫冰凍的吃也別有一番風味哦~~


 


桑椹



現在正是採收桑椹的季節,我大姑姑家有塊空地有種一些桑椹,每年到了採收季節,會邀請爸爸媽媽去摘採!


採桑椹的時侯難免指甲縫會沾染上過熟的桑椹果汁,用肥皂洗不太起來,在這裏有一個小妙方分享:這時可以用未熟的青色桑椹摘幾粒下來,在弄黑的指甲縫中來回搓揉,再用清水下去沖洗就可以把沾在手上的桑椹果汁洗掉了喲!



 


桑椹濃縮汁



採回來的桑椹洗淨後加冰糖下去熬煮成濃縮原汁,想喝的時侯倒點濃縮汁兌點冰開水就是好喝的桑椹果汁,夏天來一杯清涼又補血!


另外還有一種喝法,就是倒一些濃縮汁在杯子裏面再用鮮奶下去兌,就變成酸酸甜甜的桑椹牛奶,這個很好喝,不敢直接喝鮮奶的朋友可以這樣喝,没有讓人害怕的奶味哦!


 


桑椹蜜餞



煮好的渣渣也別浪費掉了,經過熬煮後的桑椹果粒冷卻後吃起來會QQ的,完全去除掉酸味,加上有用冰糖下去煮,等於是蜜起來形成了蜜餞,這個有大量的水果纖維,吃了對於解便秘相當的好用!



 


白蓮霧



這個我去年在灣裡菜市場有看過一個阿伯在賣,今年卻遲遲未見,原本我以為今年大概吃不到了,没想到前幾天婆婆買來當拜拜供品,我看到趕緊問這從處而來?婆婆說是灣裡菜市場外面的貨車上載來賣的,一斤五十塊,這樣九顆才三十幾塊...記得上次 阿阿叫老杯杯有買,一斤要價一百六十元呢!怎麼這裏賣那麼便宜啊?是今年特別便宜?還是...阿老杯杯看起來呆呆的被那個阿伯騙騙去了啊?



 


白蓮霧近照



還可以當棋子下....



記得以前小時侯白蓮霧長的小小的,大概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二,又酸又澀,很咬嘴巴不好吃!


但經過多年,白蓮霧的改良已經將原本酸澀味去除大半,個頭也變的比較大了,去年有朋友請我吃,一個白蓮霧的大小已經和紅色的蓮霧大小差不多了,但味道還是比不上紅蓮霧的甜,白蓮霧吃起來有一點"青青"(台)的味道,現在能看見白蓮霧都要感謝辛苦的農民朋友,不然還有很多人没見過呢!




新市白蓮霧相傳是十七世紀由荷蘭人自爪哇引進,從平埔族開始即盛極一時,1960年代後逐漸沒落,最後僅餘老樹八十九棵;十年前經地方人士有心復育,並連續五年舉辦「白蓮霧節產業文化活動」,再度打響白蓮霧知名度!去年就有種植將近四公頃的白蓮霧還造成供不應求,今年夏天白蓮霧又將再掀起另一波的熱潮~~


 


發現阿伯的小貨車



今天早上我衝到市場外面去看看還有没有白蓮霧,結果被我登到啦!


 


新市白蓮霧



問了一下阿伯,現在一斤70元,三斤200元,才過幾天而已吔,漲價了...我有買了一些,另外阿伯還請我現場多吃一顆哩~



和阿伯閒聊,阿伯說這個白蓮霧是新市來的,以前的又小又酸澀,因為現在的農民懂的"疏果"(就是把過多的小果實摘掉只留幾顆長的較好的果實,讓果樹能將養份給留下來的果子),以前的白蓮霧樹很大棵,果實雖多,但養份都瓜分掉了,所以才會不甜,現在的種植技術是將果樹去除多餘的雜枝,精簡果樹的枝葉,又經過"疏果",所以果樹將養份注入剩餘的果實,所生產的白蓮霧自然變大又變甜了,經過這樣一聊讓我了解原來種植技術的改變就可以讓果實變大,這樣也是上了一課~



阿伯明天(4/15)最後一天載白蓮霧出來賣,再來就要等端午節才有了,想買白蓮霧的朋友趕快來灣裡菜市場外面跟阿伯買,以免向隅!阿伯的車子就停在金媽臭臭鍋的門口只賣早上哦!灣裡是没有下午市的~


 


關廟鳳梨



這是昨晚的飯後水果,這種的品種我不知道啦,纖維細軟又很甜,真好吃!(tracy,我没有徧心哦!)


 


這些都是初夏剛出來的水果,還没吃到的朋友去逛一逛菜市場買一些來回味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