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知道怎麼回事,常吃到一些小時侯常吃到的零嘴,都是蠻懷念的甜點,以前的點心在外形上都很樸素,没像現在的零食都五花八門,尤其是日系的零嘴,花樣最多,不過今天講的是古早味的幾樣零嘴,看看你吃過幾種?


 


黑糖香餅





我吃的這種是扁形的包黑糖餡,還有另一種叫凸餅,也叫月內餅就是澎起來的那種香餅,包的甜餡不是白糖口味就是黑糖口味,說是以前的婦女坐月子用黑麻油下去煎來吃,用來補身體的,工夫一點會在凸餅頂端開個洞再打顆蛋進去,用黑麻油和薑片下去煎,做成那個味道真的很香餅皮也很香酥~~


以麻油煎香餅蛋的用意,在於取其麻油燥熱、黑糖補血、雞蛋營養之代表意義,為做月子的婦女進補,達到復原體力的功效! 




 



九層粿


這個是在菜市場很常見的甜點,也是古早味啦!我喜歡那個軟Q軟Q又綿綿的口感,這種點心製作過程也是相當費工夫,需要先倒一層調好味的米漿進入蒸籠蒸熟後,再倒下一層,熟了再倒...



每一層的顏色都有些許的不同,像漸層般,如此返復堆疊九層後放涼才能完成這個費工的點心


這個我從小就愛吃,還好現在菜市場還看的到,這種東西年輕人都不做了,因為太麻煩,又一個才十元,太辛苦了...這種點心以後將會越來越少了~

 


香蕉干


這個我不知道多少年没吃到了...這種真的是早期先人的智慧了,因為台灣是香蕉王國,品質好的香蕉都外銷日本,因為價格好,一堆農民搶種造成生產過剩賣不出去...

香蕉這種水果一但熟透後腐爛的很快,要丟棄十分的可惜,早期的農民都很節儉,便想辦法把香蕉脫水製成香蕉干,以免造成損失浪費,香蕉干的作法我是有聽說是用木材加硫黃來薰至脫水,我不知道正不正確,如果不對要告訴我哦~


上次在旗山看到這個忍不住買了,吃起來QQ甜甜的有煙燻的味道,還蠻有特殊的風味,但是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吃香蕉干,我比較喜歡吃新鮮香蕉,買這個是懷舊虫在做祟啦~~

 


連得堂手工煎餅


這個是我表妹拿來給我的,雞蛋口味的,這個住台南的格友應該都吃過啦!在崇安街,是蠻有歷史的一家老店了,本店我没去過,聽說排隊一次只能買兩包,而且還只能買味噌和雞蛋口味,其他口味得要預訂才有,而且要等一年左右呢!表妹很辛苦去排隊買的,謝謝她啦!!




一包有六片,上面還有連得堂的英語拼音,看形狀就很有古早味,這種煎餅吃起來有雞蛋的香味,而且製作過程是不加一滴水的,質地很硬,但慢慢咬著吃,越吃越有味,算是蠻耐吃的一種煎餅


 


古早味紅茶


這個是一次偶然在某位大哥的店裏中喝到,覺得紅茶很順口,是我喜歡的味道,便去向他拗來的紅茶包,打開來看,裏面有加決明子,比例不詳...


自己煮的哦,大哥說要糖水煮好後泡三十分鐘,結果那天我去忙別的事情忘了還在泡茶包,想起來的時侯已經泡了一個小時了


冰涼後喝,風味還不賴,只是咖啡的味道重了些,不過我還是喜歡哦,謝謝大哥分給我好喝的紅茶包~


這個不是保力達的藥酒啦,是剛好有那個杯子就拿裝紅茶了~我不是每次都配酒的,不過顏色看起來還真像...

配連得堂的煎餅~古早味下午茶!

 


小林煎餅超值分享包


這個也是賣很久的市售煎餅啦,包裝和名稱都改了,現在改林桑手燒了,古早味不見了~


 


各種口味的煎餅


這個也勉強算古早味啦,這一系列的煎餅吃起來比較不硬,口味多樣,這家的東西生產就比較企業化一點,這個也是小時侯常吃的餅乾,很容易買到,我覺得吃起來不費力,吃連得堂的煎餅牙齒要很強,這個很容易入口不會硬梆梆的讓人咬不動,我喜歡海苔和黑豆口味的~

現在的小朋友都很幸福,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糖果餅乾,包裝精美,連大人看了都心動,這種古早味的點心雖然没有華麗的外表,但是有最實在的味道,細細品嚐,回想兒時的記憶,及最純真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