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老爸都喜歡吃海鮮,尤其蝦蟹類更是我們父女的最愛,每每一到螃蟹成熟的季節,我們一定都會去東港大快朵頤一番,但隨著老爸年紀漸長,這類的東西膽固醇都比較高,為了健康老爸也很節制海鮮的食用,所以我們一起去東港的機會也少了許多,今年的鮪魚季我們就没去了,但我知道老爸一直想去東港,這我早就看到眼裏啦!但卻因為連續幾個星期假日都没有機會,終於這次好不容易成行了,正好可以讓老爸和我解解饞,想念已久的蝦子和螃蟹,我.來.啦~~



一陣子没來東港,華僑市場的對面蓋了一棟魚市場,好像還没正式啟用,建築物的外觀看起來很豪華的樣子,等正式營業後再去參觀吧~



華僑市場的由來: 


話說從前日子不好過的年代,約民國60年左右,東港漁民最愛打撈、捕捉的魚貨為明蝦;當時的明蝦非常的有經濟價值,因此回港的漁船會在港邊把其他較小的魚蝦給倒回海裡去,來觀光的外來客看到覺得可惜,就跟漁民說” 那些魚那麼新鮮,賣給我吧”,漁民即以「高價」售出,約100塊吧。100塊對魚民來說認為很大,但對觀光客來說,尤其是都市來的,能買到許多活跳跳、新鮮的魚貨,100塊是不算得什麼。因為外來觀光客的大手筆,所以當地居民給他們冠上華僑的名稱,形容他們的大方宛如回國探親的華僑們。

在民國65年左右,慢慢的形成了華僑市場,從漁港邊簡單的魚貨交易,到有攤位式的市場內進行買賣,如今由鎮公所進行管理。(以上資料來自東港生活網) 




華僑市場是黃昏市場,大概要兩點過後市場內的貨色才會比較齊全,早上來是没什麼人擺攤的,我們大約十一點多到達,想要在東港吃午餐,也顧不得貨色齊不齊全的問題,反正這個時間一定有一些攤位開始擺攤了~






各種新鮮漁貨,任君挑選而且價格蠻公道的,用盤子裝起來的通常都是一盤100到150元左右,若是稱斤論兩的海鮮,也可以讓人享受一下殺價的樂趣,我買東西不太會殺價,但和老爸出門我都不會吃虧,他的殺價功力可是一流的唷!



螃蟹是我此行最主要的目標,看到這些我眼睛都發亮了起來~


我個人比較喜歡吃處女蟳的膏,雖然體型比較小,肉也不是很多,但肉質細緻鮮甜,紅蟳雖然體型比較大但肉質比較粗一點,我也是愛吃,三點蟹,花蟹,只要是螃蟹我都通吃啦!


11月中差不多都是紅蟳的天下,處女蟳已經不多了,經過多家比較後選了一家價錢ok,貨色也還不錯的螃蟹,從這一籃裏面挑了兩隻處女蟳和中間那隻大沙公,共花了八百元大洋~


雖然不是鮪魚季,但生魚片還是要吃啦!買了一盒綜合生魚片


我們來東港喜歡在市場買好海鮮後找家代煮的店家在現場大快朵頤,我們没有固定找哪一家煮,輪流嚐試各家代煮店的手藝也是一種樂趣,我們隨意找了一家店來幫我們料理午餐,每道的代煮費從50~100元不等



在等待的時侯兩個小朋友都渴了,讓她們喝個飲料休息一下,小孩只要有汽水就可以好好的坐一下子,抱著煜婷邊走邊拍照我也是累壞了....



上菜囉~不用客氣,一起來吧!從老爸的臉上看的出來期待很久了啦~


 


綜合生魚片--200元



這裏的生魚片切比較小塊但挺厚的,鮮度還可以,因為不是高等級的部位,所以有些筋,其中讓大家很嫌棄的一點是芥末一點都不嗆,吃生魚片没有fu,這點很可惜!


 


炒海瓜子--200元(不含代煮費)



這個海瓜子在攤子上我一眼就相中它了,好新鮮肥美,顆粒大又飽滿,上桌後果然没有讓我失望,炒了九層塔的海瓜子香味四溢,光聞到那種嗆香味,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海瓜子隨便夾一顆都那麼大,貝肉也很鮮鹹飽嘴,這盤贏得大家一致的稱讚,真是好吃!


 


白灼蝦--100元(不含代煮費)



這蝦活跳的煮熟當然新鮮不在話下,不用沾什麼薑醋我照樣狂吃大半~


 


燙脆捲--100元(不含代煮費)




這脆捲我原本想請店家做炸的,但感覺太浪費食材,還是清燙就好,恰到好處的熟度,沾點薑醋汁來吃,脆口又鮮甜!



光吃這幾盤我已經半飽了,後面還有呢~現買現煮的料理真的讚!大碗又滿意~



 


牛尾湯(內含兩隻)



這兩隻牛尾是爸爸買的,拿來煮湯正好,淡淡的薑絲氣味這湯很清爽,魚的肉質很緊又厚實,這個媽很常在家裏煮,還没出嫁時我很常吃到,我婆家則是很少買這類的魚,爸爸為了讓我懷念一下特別挑的,吃了這一碗特別溫暖在心頭...


 


處女蟳兩隻--300元 大沙公一隻500元(不含代煮費)




看到我愛的螃蟹上桌,一時太高興手竟然抖了,拍了照就急著吃,要我慢慢的喬角度拍照辦不到啦!




這螃蟹可以說是鴻董要讓我吃到爽的,雖然新達港離灣裡並不遠,但他很少帶我去,為了要吃螃蟹我不知跟他叨唸多久了,這次來東港總算讓我如願的吃到了!



這個大沙公的蟹螯好大,煮過後並没有縮水多少,這兩隻給小朋友和鴻董吃,昱瑄說她吃完一隻就飽了~老爸說他吃半隻處女蟳就好,他不宜多吃,媽則是說她飽了,對螃蟹没興趣,鴻董說這盤是讓我了心願的,等於這一盤都要讓我清空,太感激囉~~



看到這處女蟳的蟹膏我也跟著溶化啦~~雖然没吃過大閘蟹,我只要有這個就心滿意足了!蟹膏除了鮮甜兩字我實在說不出其他的形容詞了,把膏吸個精光,滿口的鮮味在口中,回味無窮~



大沙公也是有膏的,同樣也是鮮甜無比,蟹肉也是飽滿又緊實,這隻沙公我要分鴻董,但他說只要我高興他就高興啦!聽的我心花怒放,這螃蟹我吃的更是香甜~


 


炸黑輪




媽媽看隔壁的炸黑輪攤開始營業了,去買了些炸物回來加菜,這炸黑輪我也忘了問是哪一家的,只聽媽媽說是生意最好的那家,名字她没去記,總之這包著白煮蛋的黑輪還真是好吃呢!


 


炸花枝捲和蝦捲



這花枝捲,花枝塊放的很多又脆口,味道也調的很好,這個好吃!但蝦捲蝦子放太少,味道也普普,相較之下遜色許多...再喝一杯仙草干茶,整個大滿足!



到東港當然不能忘記買雙糕潤回去,我先和小朋友上車,由媽媽代表去買



媽媽買的是這家叫金星的,一條10元買十送一,這家雙糕潤我以前有吃過,口感還蠻不錯的但甜了一點點,這次吃覺得上面的料變少了,尤其是芋頭,變的很薄的一層,不像以前那麼厚,有偷工減料之嫌,但其他的口味和雙糕潤的口感仍是不錯的,昱瑄很愛吃!



爸爸也買了甜蝦要我帶回去,個頭蠻大的呢!說是只有一攤固定在賣,這麼多也才一百元,真的很物超所值,雖然不是活的,但我可以接受啦,蝦子比較没關係,但螃蟹千萬不可以買死掉的哦!會有毒素的產生,蝦子只要保存得宜,回家後馬上煮熟,同樣也是吃的嚇嚇叫~


這次去了東港吃到了我愛的蝦子螃蟹,我會有一陣子讓鴻董的耳朵清靜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