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28(一)是婷婷預約切除腳上色素母斑的日子,離上次手術經過半年了,腳上的母斑因為這些日子婷婷長高了所以又拉大了一些,上次回診謝主任評估這回希望是最後一次的手術,但尚未動刀前仍是不確定是否還要再動第四次刀,但既然已經開過兩次刀了,没退路只能勇敢向前了。

 

 

前一天的下午我們按照程序先至成大醫院報到,這回還是決定住雙人房,不過住一個晚上而已,我和孩子應該還受的了,到了八樓看了一下房門號居然是上回手術時住的房間,還是同一個病床真的是巧到不行~上次很順利我想這次也會是的!

 

 

在到院前幾天我向婷婷做了心理建設,雖然她已經有過經驗但畢竟只是個四歲大的孩子,想到要打針還是害怕的緊,才到病房她就開始緊張了起來,換好病服後護士小姐隨即過來埋針抽血。

 

 

 

或許是意識到那種緊張的氛圍,婷婷一度掙扎不願合作,為避免孩子亂動影響到抽血,所以鴻董環抱著婷,看婷那種驚慌的眼神,可知她內心的恐懼,針都還没扎下去婷婷就開始因為害怕而哭了起來。。。

 

 

 

直到開始抽血她感覺並不痛,心情才稍稍平復,乖乖的讓護士小姐把血抽好。

 

 

 

吃到了最愛的果凍就眉開眼笑了,對於剛剛抽血的表現她只輕描淡寫的說:她只有哭一點點而已哦!

 

 

 

因為入院時是星期天所以瑄瑄也一起過來陪婷婷。

 

 

雖然房裏有電視但没有兒童台,怕婷會因為無聊而吵鬧影響到隔壁床的病人所以帶了筆電過去,兩姐妹在床上吃吃喝喝看DVD根本不像來住院的嘛。。。

 

因為瑄星期一要上課,所以傍晚我就請鴻董載瑄回去,我留在醫院陪婷婷就好。

 

 

 

直到大約晚上六點多,有位年輕男醫師和麻醉女醫師分別拿了同意書過來讓我簽,因為麻醉還是需要插管所以這回麻醉師特別過來向我說明麻醉的理由並告知可能發生的風險,並向我保証她一定會很小心不要傷到小朋友,聽她有了完整的說明後我就比較放心的簽了字(就算再怎麼不放心,既然已經決定手術那是非簽名不可,不然手術無法進行,醫生的說明只是讓我增加信心罷了,總之還是相信專業,其他的就別想太多了。

 

 

婷大約九點多就睡去了,這孩子明天要手術且半夜12點過後要禁食早一點睡也好。

 

 

因為隔壁床的阿媽也早早就寢,所以我也不敢開電視來看,正當無聊之際遠方有煙火升起,原來當天晚上那裏有大型的廟會活動整晚煙火閃不停,正好我在八樓也看了場煙火秀,偶爾享受一下一個人的孤獨也不錯。
原本想說在醫院我一定會睡不著,但隔壁的阿媽很安靜,没想到熄燈後我竟然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睡到半夜約莫十二點時,那位晚上拿同意書來的年輕男醫師帶著一位護士進來,把我搖醒說要幫孩子做心電圖,我心想這應該之前就該做了吧?怎麼半夜等孩子睡著後才說要做呢?事前也未告知就突然闖進來,這令我有點不悅,婷婷因為被吵醒發了點小脾氣不願意配合,但我還是耐著性子在旁協助幫婷婷做好了心電圖。本來睡著了,經過他們這樣一鬧,我。。我又睡不著了。。唉~

 

 

早上約6點半我早早就起床整理等會兒要帶的東西,梳洗好了以後,護士拿了手術衣進來要我八點半前幫婷婷換好。

 

這孩子應該是睡的不錯,一早起來笑咪咪的,幫她換好衣服就等推病床的先生過來和我們到手術室。

 

 

拍下母斑最後的模樣,終於要和它說拜拜了~

 

打從婷出生就有的特別三角印記,如果是今世為了和某人相逢而上天所做的記號,那在今天就要把它消除了,我也只能說聲抱歉,有緣的話你們還是會找到彼此的。。。

 

 

在推床上等著,婷的心情似乎不錯,有了上兩次的經驗,比較起來她嘴裏雖然說很害怕但神情並没有表現出來。

 

 

八點半終於進了手術室,這孩子說她緊張但還是很配合醫師的指示,躺在手術床上還笑笑的說:她會勇敢的!我差點噴淚了。。。。。這孩子勇敢的讓人心疼。

 

 

待麻醉師讓孩子睡著後我退出手術室出去外面等待著,八點五十分婷婷的名字出現在手術中的螢幕上,我暗自祈禱一切順利。

 

 

經過一個多小時,聽到廣播通知孩子已在恢復室,本來還在擔心是不是還需要再做第四次,但没特別叫我過去家屬相談室,想說應該是都全部切除掉了,邊想邊急急忙忙的趕過去陪伴,婷的意識還没清醒,我幫她拍背讓她呼吸順暢些~

 

 

和上次一樣有因不舒服所產生的哭鬧,這都在我的意料之中,倒是我的心情没有前幾次那麼緊張,即使鴻董不在身邊我都還應付的來~

 

 

 

回到病房婷慢慢的因腳上的疼痛而哭了起來,看這小傢伙這樣受折磨實在不忍。。。

 

 

本來中午就可以退房但當天謝主任正替一位臉部骨折的病人動一個大手術無法過來和我們交待病情,他請一位醫師過來把開刀過程的照片給我看,黑色母斑的部份確實已完全切除掉了,謝主任果然高明,切口幾乎没流什麼血,但因為小腿的皮膚比較少所以這次會縫的稍微緊一些,傷口只要注意按時換藥及觀察孩子有無其他異狀,其實當天就可回去休養了。

 

 

回去後隔天換藥打開紗布時,切口還有點滲血,腳上縫了22針,這孩子忍不了痛而哭了。因為縫線畫面會讓人不舒服,我照片稍微做了點處理

 

 

 

雖然還是心疼婷婷流淚,但我心裏卻是帶有一絲絲的喜悅,終於這次手術完後婷婷就不用再受苦了。

 

 

第二天的換藥,婷婷已經没有大哭,只是臉還皺皺的,忍痛的功力有進步了~

 

 

 

再隔個幾天,她已經可以笑笑的看著傷口說等拆線她就可以變漂亮了,似乎已經忘記手術時的疼痛。

 

 

再拍這張照片已是隔開刀兩個星期後了,這天12/14(三)是回診拆線的日子,婷一直很怕拆線拉扯到傷口,前幾天告訴她要來拆線她很抗拒,所以我星期三要帶她來時並未事先告知她,只說會讓醫生伯伯看看腳而已。

 

 

每次看診謝主任都會拍照記錄婷每一次的傷口狀況,檔案資料照都會放在病歷裏面,做事情認真的態度絶不馬虎,難怪可以成為這方面的權威。

 

 

拍好照後就準備拆線了,原本想說婷應該會乖乖就範,没想到婷十分抗拒猛力的掙扎,眼看軟的不成只好來硬的了,幾個大人七手八腳把婷壓制住,好讓謝主任好好的拆線,這孩子邊拆線邊大哭,還好謝主任的手腳挺快的,不消數分鐘就完成了。

 

 

拆線後的傷口有條粉紅色的線條,只要好好的照顧相信會慢慢的變淡,現在用美容膠帶貼個半年應該就没問題了,雖然不可能百分之百看不出來腳上的痕跡,但至少婷現在的腳已經把不定時的炸彈(黑色素母斑)給拆除了,能除掉這個心頭大患這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

 

 

真的很謝謝成大整型外科主任謝式洲醫師及其醫療團隊,因為遇上好醫生才能把婷的腳處理的這麼好,我和鴻董心裏都無限的感恩!

 

 

 

 

後記:

 

因為寫了前兩次婷婷手術的經過發表在部落格上,所以有位網友簡小姐留言給我說她們家一歲多的瑄瑄妹妹也有類似的困擾。
她千頭萬緒不知從何開始給妹妹治療,心裏很傍徨,所以希望我多少可以給她一點建議,我們透過臉書交談並取得連絡,剛好是在婷拆線的兩天前,因為由謝主任看診的整型外科二診是特殊門診需要由其他科轉診才看的到,我了解簡小姐的急迫所以順道請她在婷拆線當天在醫院和我們會合。
簡小姐一家三口和我很投緣,瑄瑄妹妹尤其可愛,和簡小姐在等待的同時也聊了一些媽媽經,真的覺得她是個很用心的媽媽,很高興可以經由網路而認識她。
後來謝醫師很幫忙,讓瑄瑄妹妹可以順利的看診,預計本月底幫妹妹手術,真的是網路無國界,可以因為這樣而幫助了有相同困擾的家庭,心裏覺得好踏實。
在此祝福瑄瑄妹妹可以經過手術後變得更漂亮唷~

 

*****************************

 

下面是婷婷色素母斑由大變無的記錄照片:

 

 

為人父母的心願都是一樣,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無病無痛,在此也願天下的孩子都能快快樂樂的成長,故留下幾篇為人母的心路歷程為婷婷出生時帶來的印記從有到無含著眼淚做下記錄,願回首來時路時能笑著話當年。

 

 

 

相關文章: 

 

休格通知--去除掉一個礙眼的小東西 

 

婷婷色素母斑切除第一回~ 

 

婷婷色素母斑切除第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