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婆婆在冬至及端午都會綁粽子,除了自己家裏人吃還會分送親朋好友,幾年下來我看著看著很有興趣,因為我娘家没人會包粽子想學也没得學,剛好包粽子婆婆很拿手,所以幾年前我有學著包,但後來因為當時孩子都很小會搗蛋,影響了包粽子的進度有諸多不便,所以隔了好久我都没再碰。。。

 

今年總算孩子都懂事了會乖乖在旁邊看阿嬤綁粽子,所以我就一時興起也說要幫忙,不過我就只學著包,備料的部份全由婆婆來處理。

 

 

炒五花肉,拌米和調味我還没學全不是很會,我就在婆婆後面偷師,看婆婆怎麼做,也幫忙一些前置作業。

 

 

 

我們家在包粽子粽葉一定要先用熱水煮軟,再用流動的水一片片正反面洗乾淨,再一片片的折好瀝乾水份,光是要洗這些粽葉就要浪費不少時間了,婆婆說包粽子是很快,但就是洗粽葉很麻煩,所以這幾年婆婆若有包粽子粽葉幾乎都是我在洗的。

 

 

順便把鹹蛋黃切好備用,這個簡單~

 

 

 

以下是婆婆備好的料:

 

 

婆婆買了兩斗米(後來不够還有追加),因為要送的親戚很多所以糯米準備了不少。

 

 

選的花生飽滿又大顆,但今年的物價上漲了,婆婆說花生不便宜。

 

 

自己炸的豬油香又衛生,炒米拌料都少不了它。

 

 

婆婆是用醬油,五香粉。。等來炒五花肉,香菇先用豬油炸過再一起下去炒,味道超香的,還没開始包我就偷吃了好幾塊。。。

 

 

紅蔥頭也是用豬油先炒過,等會用來拌在米裏用的,前陣子婆有和會包粽子的阿姨們交流心得,說加上蒜頭會更好吃,所以今年試做加了蒜頭和紅蔥頭一起炒。

 

 

婆婆把炒五花肉時留下來的肉汁和生糯米一起用中火拌炒至每顆米粒都有上到醬色。

 

 

把紅蔥頭放到炒好的米裏拌勻。

 

 

 

加入花生再拌一次,還要調整一下鹹味以確保味道有够。

 

 

這樣要包的粽米就備好了~

 

 

 

我隔了多年没碰,包粽子的手感早忘了。。。所以婆婆和阿姨兩個人在旁邊輪流指導我,剛開始一直不順手連折葉子也折老半天,不過包了幾個後就開始順了,雖然速度不快,但我只求能把粽子包的紥實,在煮的時侯不要散開就阿彌陀佛了!

 

 

 

拍了一段阿姨示範包粽子:

 

 

 

住隔壁的阿姨和婆婆兩個老經驗的高手包的速度好快,她們包好十個了,我才包了四五個而已,速度整整是我的一倍,我算是來亂的啦!

 

 

雖然速度慢吞吞,但幸好包出來還像顆粽子樣。

 

 

家裏的大鍋一次能煮四十顆粽子,煮一輪是兩個鐘頭,這個我就没辦法幫忙了,就辛苦婆婆顧火了。

 

 

這次包了大概有二十串左右吧?大部份都是送人,只有少部份是自己留著吃。

 

 

剛煮好的粽子先弄一顆來嚐嚐看。

 

 

雖然粽子的料很普通,就香菇五花肉和鹹蛋黃,但總是自己包的料卡實在啦,媽媽口味的肉粽滋味永遠最好!

 

 

 

今天就是端午了,祝各位都有個快樂平安的假期,

 

端午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