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星光發表了一篇星光愛心會九月份活動通知,知道這次88風災中,社會上公益團體把原本要捐助一些弱勢族群的捐款給瓜分掉了,造成資源分配不勻的現象,原本星光愛心會就有預定安排到施恩教養院的行程,之前愛心會的活動我都只是看,没什麼具體的行動,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就響應了這次的活動~



 


施恩教養院




但我太粗心了,忘記把施恩教養院的住址抄下來,只知道大約在永康市,想說集合後再問星光就好,没想到星光說她也没記,阿文也只知道地方不知道在什麼路,還和鴻董比劃半天,幸好鴻董的方向感極佳,了解大概位置後,大家到齊集合大約十人左右,出發到施恩教養院去!



到達後幫忙把車上的捐助物資拿下來,內容物有:七千元的捐款毛巾6打 大浴巾5條 日常用品 衛浴用品 清潔用品 文具用品 書包2個 衣物2大袋 米一袋(物資由星光愛心會捐助)


 


參觀環境



施恩教養院自民國72年成立至今也已經走過26個年頭.當時名為「施恩苦兒殘障育幼院」,剛開始是收容:殘障類型,身障、智障、精神方面的,且不分年齡,也包括家境困苦的小朋友、棄嬰...等,但因為人手及經費不足,所以現在只有收容年齡六十五歲以下之重度、極重度智能不足及多重障礙者。



我和星光愛心會的會員都是第一次見面,也没能好好的互相介紹,真的很不好意思....昨天跟著星光去到這裏才知道星光愛心會的會員,已經長期捐助施恩教養院有十六年之久了,真的很令我感動!


 


室外環璄




星光說這次來和上次比起來有很多地方做了改善和增加一些設備,整體環境打理的很好,花木扶疏,是很適合療養的地方~



還有自耕區,種植一些蔬菜,可以節省院內一些開支


 


室內環境及設備



這間是增建的房間,在這次的風災中也受損慘重,整個屋頂都塌陷了,在没有補助的情況下,幸虧一些愛心人士的幫忙,才得以修復



平時院生有老師在帶,星期假日則把大家集中起來方便照顧和管理,他們也都很遵守規距,這裏的院生大多都很友善也很害羞,會員們跟一位匿稱"劉德華"的院生互動時,我才知道這位院生從很小的時侯就認識星光會的成員,今年已經高三畢業了,大家像老友般的互動,氣氛很熱絡~



這間是集體的洗澡間,是讓年紀比較小的院生使用的


 



這間是訓練年紀比較大的院生能自行洗澡的獨立浴間,這間也是新增建不久,裏面白藍相間的馬賽克磁磚還是院生自己拼貼的,看起來還真有幾分置身在墾丁海岸的錯覺...



正在參觀浴間時,有一位年紀大約五,六歲的小院童,看見煜婷手上的一盒糖果,很想要吃但因為不會表達,一直想要搶糖果,當我拿給他時,老師卻說他有吞嚥的問題不能吃,硬是把他帶離開,我平時比較没有接觸過這類型的小朋友,看到這一幕再看看昱瑄,煜婷,我突然鼻頭一酸,眼淚差點掉下來...(幸好没人看見,不然太丟臉啦~~)




這裏是盥洗的地方,東西也是放置的井然有序~


 


儲藏間



這裏放置可食用的物資,看樣子短期內糧食應該還够應付


 


廚房



 


餐廳



桌子上有院生的名字,吃飯時按名字就坐,讓院生能遵守規距,也是自理生活教育的重點




參觀到這裏差不多已經繞一圈了,在菜園給兩姐妹拍幾張照~但她們的眼光都在看哪裏呢?都在看她們最愛的星光阿姨啦!



最後來到院內的二手商店,雖然小小的,不過物品都有八成新,也有很多未拆封的文具,我問兩姐妹要什麼,隨意挑了幾樣,老師竟然只要算我50元,賣我們這種價錢,我都不好意思啦~~



隨便一本圖畫冊市面價都至少要99元,何況我還挑了兩樣樂器,拼圖和相框,再怎麼樣成本都超過吧?鴻董拿了兩百塊給老師,我們來這裏是散播愛心,不是來搶劫的啦!再怎麼樣,兩百元我們也算賺到了~



結束購買後,也算是在施恩的參訪畫下句點了!雖然昱瑄和煜婷都還小,不過這次的活動也讓我們一家有了一個初體驗,實際去走一趟才了解"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意義!


也要謝謝星光和阿文一路幫我照顧兩姐妹,謝謝妳們~106_親一個




我們到入口處的搖椅稍事休息,正值中午天氣正熱著呢!討論著要去哪裏吃中飯,最重要的是要有冷氣的店啦~結果離開前居然忘記要拍大合照了...没關係啦!下次有機會的~



阿文提議到永大路的嘟嘟現炒吃飯,一行人來到這家生意頗佳的餐廳,客人很多,有等一會才上菜,這家的飲料是喝到飽的自助式茶飲,味道尚可~




我們分兩桌坐,這是我們這桌四大兩小點的菜,味道是家常口味,每道的價位約在100元~150元之間,也算經濟實惠!



這是星光送給我們的禮物,不僅小朋友各有一包,連我也有一份~



給小朋友的禮物,裏面有吃的,有玩的,還有文具,真的是個百寶袋,難怪我家那兩隻一直阿姨,阿姨的叫,都快跟著星光回家啦~


而那只炒菜鍋,是陽極的不沾鍋是知名的品牌吔,看起來很好用哦!剛好星光媽没用到,割愛這只鍋給我,感恩謝謝蛤~


下次星光愛心會有活動,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來參加,這個很有意義呢!能把我們的愛心付諸行動,而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落實在生活中,讓這些弱勢團體能得到一點小小的溫暖,就算一個人只有一點微弱的星光,但集合大家的力量,也能照亮夜空,也許這也是星光愛心會的宗旨吧!期待你的加入哦~


 


同場聯映:星光愛心會-98-9-20-施恩教養院之行


 


 


施恩教養院   


台南縣永康市中山北路1099巷100號 


( 新化鎮永康市開運橋界址南光藥廠對面600公尺) 



郵撥帳號:31493838 


戶名:台南縣私立施恩教養院



網址:


http://shyen.ho.ne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