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灣裡代表的小吃,最具知名度的應該就是開業五十多年的火城麵,我格裏有寫過一些灣裡小吃,但卻獨漏最出名的火城麵,可能是近廟忌神吧?又家裏都有開伙,而火城麵算是主食,偶爾想吃也是外帶,我極少有機會在店內吃麵...


不過婆婆常會去火城買另一項他們的人氣料理"魚酥"回來當配菜~



住灣裡也住這麼久了,不寫這家名店實在也說不過去,前一陣子食尚玩家還有到灣裡採訪過,那陣子網路上也一窩蜂是火城麵的文章,就在過年前有一位網友想到灣裡來吃小吃,詢問了一下火城麵,剛好趁這個機會我就介紹一下灣裡的小吃代表"火城麵",讓大家知道一下灣裡的好味道囉!



火城是第一代老板杜火城的名字,早期是賣麵羮起家,後來又跟一位當地人稱"魚丸在"的朋友學習做魚丸的技術,又自行研發各種丸類將麵羮結合在一起,成為一碗加了各種配料的羮麵,灣裡人就稱這個為火城麵,料多實在大受灣裡人的歡迎,不論是出外的遊子或到外地打拼的灣裡人,回到故鄉一定都會來這裏回味家鄉的好滋味,進而吸引許多外地人慕名前來,火城麵在灣裡才能一賣就是五十年~



 


店內環境




店內雖然不大但整理的十分乾淨,鐵製的桌子擦的亮晶晶,他們還是通過衛生檢驗的店家呢!


 


菜單



火城麵的配料其實没有一定,客人喜歡吃什麼料店家就搭配什麼料給客人,如果想一次吃到火城麵店最受歡迎的配料,那麼叫綜合的就行了,價目表裏面的價格除了外帶的伴手禮每樣都是40元~



很久以前就有媒體來採訪過火城麵,像是:鳳中奇緣,草地狀元,大特寫..等,雖然火城麵位在灣裡這個小地方,但實在的好味道還是讓媒體不遠千里前來採訪,名氣漸開了以後火城麵也開始有了禮盒,店家有宅配到府的服務,拿來送禮也很大方呢!


這裏也有賣一些黑白切,但我的目標不是這個啦!


 


火城麵(米粉綜合)--40元


我不喜歡吃油麵,所以我點米粉,米粉羮一向是我的最愛!綜合的配料使這碗麵看起來好豐富~



這個大腸焿可以說是麵裏面很具特色的一樣配料,用魚漿包裹住QQ的大腸頭,口感很特殊,但他們家的大腸頭魚焿並不是煮的很軟爛,咀嚼起來是軟中又帶勁的感覺,所以牙口不好的人要嚼很久才嚼的爛,不過越吃越香,有人很喜歡這種口感都外帶回家煮湯或作火鍋料呢!




台南是虱目魚的故鄉,當然要有這個囉!一般都是拿來作湯,他們家是放在羮裏面,這就很少人這麼做了,這個虱目魚皮外面也裹了一層薄薄的魚漿,口味還不錯哦!


這個是九母魚酥,我平常都是大塊大塊咬著吃,放在米粉羮裏面感覺好小塊,反差很大...不過這個九母魚酥泡在羮裏面吸收了湯汁,變成軟軟的口感,雖然味道也是不錯,但這個我比較喜歡乾著吃~


他們家的米粉吃起來蠻細的,羮湯是偏甜的味道,台南的故鄉味就是甜啦!少了甜味就没有台南的特色了,我很習慣帶甜味的羮湯,我覺得還不錯哩~但可能北部的朋友會覺得太甜吧?店家還有加上肉燥,豆芽,筍絲在裏面,讓羮湯的滋味更有層次!


怕湯太甜没關係,加上一大匙辣椒,口味會變的甜辣甜辣的,這樣吃更加好吃,外帶的話我都會跟阿桑講要加辣椒哦!



吃到最後會讓你直呼過癮啦!


吃完麵還不能走,一定要買一包魚酥回家啃,這樣才算没白來~店家是稱斤賣的,半斤60元,一斤120元,包個半斤回家晚上我就可以少煮一樣菜啦!


 


現炸的九母魚酥



這個九母魚酥是火城另一項人氣商品也是火城麵店的鎮店之寶,是用俗稱"狗母魚"的一種海魚下去製作的,這種魚的細刺非常的多,魚肉的纖維較長直接吃並不是那麼方便,可是魚肉的味道經咀嚼後很鮮甜,為了可以讓這種魚可以充份的利用,店家研發出一種能使魚骨和魚肉分離的機器,把魚肉取出來製作出好吃的九母魚酥




作法是將新鮮的九母魚肉打漿調味後,加入蕃薯粉充份的拌勻,用手一塊一塊在手裏捏成型後再入鍋油炸至金黃,因為是純手工製作所以每一塊的大小和形狀都不一樣唷!(上面三張圖片由省躬國小全球資訊網所拮取)



剛炸好的九母魚酥散發出的鮮魚香味讓人口水直流~


魚酥即使冷了,外殼也是很硬挻酥脆,外皮炸的金黃,裏面的組織帶點軟Q,一口咬下去酥酥又軟軟的口感兩種都有,邊邊比較薄的部份則是酥酥又香香,感覺好像在吃鹹酥雞,但咀嚼下去卻是充滿魚的香味,這個有吃過的人就知道這個感覺啦!



雖然店家已經盡量把魚骨去除,不過還是會吃到一些小刺,但那些刺都蠻細小的,很硬的刺幾乎是没有,不太會影響口感,要是有吃到我都給它吞下去補充鈣質...偶爾還是會有小刺卡牙縫,這是有點美中不足的地方,不過九母魚可以做成這麼好吃的美食,小地方就別太在意了~



以上兩樣都是火城麵店的"震"店之寶~灣裡特色美食等你來嚐試看看唷!


大概幾年前火城麵曾在安平周氏蝦捲的隔壁開設分店,但不久便結束營業,有此一說是因為安平地區的競爭太過激烈,火城麵在眾多對手的環伺下生意並不如預期,所以退出安平的戰場回到灣裡固守老店,但事實是不是如此我並不清楚,不管如何火城麵能走出去開疆闢土把灣裡美食發揚光大也是灣裡之光啦!


(灣裡是位在台南市南區接近高雄縣茄萣鄉的一個小社區,所以很多外地人都以為灣裡是在高雄縣,其實還是在台南市哦,不要搞錯了勒!)


 


灣裡火城麵


地址:台南市南區灣裡路404號(鄰近黃金海岸)  


電話:06-2622567 


店家也有宅配的服務,下面的網址有很詳細的介紹,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 


http://063587666.travel-web.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秀秀(小瑄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